最新消息 > 文山區【快樂學堂】2014暑期班,終結拒學輔導.7月1日開課啦!!
1970-01-01
文山區【快樂學堂】2014暑期班

拒學的學生許多是來自低收入、單親、失親、隔代教養的家庭;大致來說,幾乎所有的拒學孩子需要更多陪伴與關懷。
台北市教育關懷協會預計在2014年辦理暑期生活營隊,陪伴拒學的學生成長,藉由多元的學習課程,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,進而整合社會資源,改善其拒學行為。
2014文山快樂學堂,終結拒學輔導實驗方案

一、計畫名稱: 2014文山快樂學堂
    面向光明,快樂學習:終結拒學輔導實驗方案

二、問題背景
在過去,拒學症曾被稱為是懼學症(School Phobia),Johnson (1941) 等人,發現有些學生長期缺課,是一種對於上學產生強烈的莫名焦慮與恐懼,並伴隨多種的身心症狀,以至於產生學校適應的情緒障礙,是屬於恐懼症的一種。• Waldfogel 、 Coolidge 及 Hahn (1957) 將拒學定義為「對某種學校狀況產生憂慮的恐懼,因而導致不願上學」。
 然而一些學生在上學途中逃離拒絕上學,並非對學校產生恐懼而是有其他原因促成,因此常以拒學症稱之。目前拒學症兒童的數量大約是一般國中小學生的5%。
 拒學症是學童對上學排斥的心理表現,應盡快找出拒學的原因,對症下藥。如此,才能有效地制止拒學。多鼓勵學生表達意見,引導其敘述委屈,將負面的情緒發洩出來,與師長建立密切聯繫的關係,隨時探詢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形、學習狀況,以協助走出困境。家長更要重視子女不愛上學的壞習慣,因習慣一旦養成,極易演變成拒學症或逃學,造成嚴重的人格偏差問題。(2009鄭麗月)

三、計劃目的
文山快樂學堂的成立是希望藉由社區的資源整合〈人力及物力〉來幫助這些拒學的學生,藉由多元的課程樂於學習,來慢慢脫離拒學現象,最終的目的是讓學生能回歸校園。相信熱心人士愛的付出與熱忱,必能溫暖與感動孩子們的內心深處,陪伴他們快樂的學習成長。

四、合作單位
(1) 指導單位: 文山區公所、台北市教育局
(2) 主辦單位: 台北市教育關懷協會;統籌整體活動事宜、志工人力等協助
(3) 贊助者  : 張幸松理事長、鄭明通里長
(4)協辦單位:
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一分局、臺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文山少輔組、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、臺北市中山女高畢業學生家長協會、木柵國小、永建國小、實踐國小、博嘉國小、指南國小、明道國、萬芳國小、力行國小、萬興國小、興華國小、辛亥國小

(5)方案主持: 尹玉娟理事長0932-741666

五、實施期間:2014年7月1日至2014年8月22日〈計8週〉,每週5天。

六、實施對象和人數:木柵區國小中、高年級學生,預計 20名。

七、上課地點:台北市興華國小          
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25巷6號


八、課程內容
 〈一〉烏克麗麗:彭睿煒老師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授課內容:烏克麗麗介紹、指法技法運用等等。
 〈二〉獨輪車  :簡子芽老師
    授課內容:獨輪車騎法教學及運用…等。
 〈三〉塗鴉    :王瑋傑老師
    授課內容:塗鴉的源起、技巧與色彩運用、POP字
形練習…等等。
 〈四〉街舞    :左大衛老師
    授課內容:街舞的認識、基本舞步介紹…等等。
 〈五〉魔術    :太陽劇團吳俊輝團長
   授課內容:魔術的簡介、道具運用…等等。
九、 注意事項:
(一)推薦單位推薦之學生需有家長同意書(如附件二報名表)
(二)推薦之學生於快樂學堂上課期間應遵守相關活動規則
(三)推薦之學生不得無故缺席,遲到與早退,應遵從快樂學堂老師指導





 
 

玉鉉工業有限公司
彰化縣溪湖鎮西寮里員鹿路4段87巷14號
電話: 886-4-8612997  /  傳真: 886-4-8819941
E-mail: unicycle@unicycle.com.tw

瀏覽本網站建議使用 IE 8.0 或以上版本。最佳螢幕解析度設定為1024x768。 Design By INREAL